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森林生态系统与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研究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07-05-29

    本站在按照国家森林生态系统观测指标体系开展森林生态系统长期监测的基础上,将突出开展以森林生态系统及其与水关系研究、植被防治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研究和黄土高原植被建设研究为主体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植被结构及其演替过程定位观测研究,主要包括天然次生林结构与演替规律、人工林草生态系统结构及其演替过程、防护林生态系统经营与健康维护等。

2.嵌套流域森林水文过程定位观测研究,主要包括不同土地利用/覆盖小流域产水产沙过程、嵌套流域水沙形成及其输移过程、林草植被对水沙运动过程的影响及尺度辨析与转换、森林生态系统水沙物质循环与能量平衡、林草植被水土保持与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价等。

3.土壤侵蚀及生态修复过程定位观测研究,主要包括农田及不同类型林草地等不同土地利用/覆盖水土流失过程监测、林地水分环境容量及水量平衡、林草植被空间配置机理、退化生态系统植被恢复与重建及其演替过程、农林复合系统配置及可持续经营机理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