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支撑条件介绍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07-06-21

    山西吉县森林站位于山西吉县红旗林场和蔡家川林场境内,可供开展调查研究的范围约100km2。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包括天然次生林、人工促进自然植被恢复封禁35年以上的植被和不同时期的人工林。

    现有两处定位观测试验场,包括蔡家川基地和红旗林场基地。蔡家川基地建有总面积40km2 的嵌套流域森林水文生态效益试验场。包括天然次生林流域、封禁流域、人工林流域、半次生半人工林流域、农牧地流域、农地流域和主沟控制流域7个不同土地利用/覆盖的流域,全部配置降雨、径流长期自动观测和泥沙采集设备。含坡面径流小区的综合观测场10个,气象站2个(林内外各1个),植被、土壤各类固定样地50个。同时利用quickbird 卫星影像、航片、地形图等各种相关资料,结合人工地面调查,建立了蔡家川流域数据管理系统。

   红旗林场基地建有森林水文生态效益试验流域4个,包括人工林流域、农地流域。坡面径流小区18个,气象站1个,林内综合观测塔2个,植被、土壤各类固定样地30个,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示范小流域1个(3.5 km2)。

   生活办公区两处,总面积为7342.82 m2,其中房屋建筑面积为1382.2 m2(蔡家川基地341.2 m2,红旗林场基地1041.9 m2)。水、电、路、通讯齐备,食宿条件良好,可供100多人开展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