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山西吉县站2021年固定样地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21-10-18

     202178月,在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魏天兴教授带领下,博士生陈宇轩与吉县站在研人员协同合作,顺利完成了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每五年一次的固定样地调查工作。冯天骄老师,硕士生范德卉、沙国良、郭鑫和本科生宇萱参加本次调查的方案制定工作。本次调查地点包括红旗林场站区石山湾观测点、蔡家川站区和吕梁林管局人祖山观测点,样地包括人工林刺槐大样地(100m×100m)、人工林油松大样地(50m×50m)、人工林侧柏样地(20m×20m)和天然林辽东栎大样地(100m×100m4固定样地。工作内容主要包括:(1)乔木每木检尺;2)灌木样方调查;(3)草本样方调查;(4)采集制作植物标本;(5)植物树芯钻取;(6)更换凋落物收集袋;(7)生长仪数据采集;(8)制作标准木圆盘。此次调查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方法标准进行,共获取植物样品62树芯50标准木圆盘30植被数据8000余条为国家站长期定位观测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

      在调查小组各位成员共同努力吉县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师生小组克服重重困难外业调查顺利完成。此次调查不仅提高了小组成员的科研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作者:魏天兴;审稿:许行;编辑:吴欢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