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我校SDER团队完成全流域森林生态调查采样工作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21-10-09

2021年7月5日至8月11日,由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查同刚老师领衔的土壤退化与生态修复团队(SDER)在山西省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全流域森林生态调查采样工作。

SDER团队吉县调查组由1名博士和11名硕士组成。团队以蔡家川流域为研究对象,基于全流域地形土地利用和植被分布特征,布设典型样地122个,采集土壤和植物样品1000余份;此外,团队在北坡刺槐林完成了树干液流和土壤水分监测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在团队默契协作下,历时36天,本次森林生态调查工作顺利结束。本次调查采样以及后期室内样品分析,不仅为刻画黄土区小流域植被—地形—土壤的耦合过程提供基础数据,还为后续林分结构调控和可持续经营管理提供理论支撑。

调查采样期间,团队成员科研历练作为重要环节,安全防护前提,脚踏实地、刻苦钻研,践行把精彩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良传统,在圆满完成科研和创新训练任务的同时,也将助力美丽山西、生态山西建设,进一步推进山西高质量发展!


作者:查同刚;审稿:许行;编辑:吴欢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