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陈立欣副教授团队在吉县站开展植物水分利用相关研究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21-09-27

2021年7月,由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陈立欣副教授带领的6名研究生组成的实验小组在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野外实验工作。该研究主要利用稳定氢氧同位素技术与热扩散技术测定树干液流,探究不同林分树木水分利用策略、水分利用效率、叶片吸水和逆向液流等问题,以便深入地挖掘树木根部水分吸收、树干传导、叶部逸散等树木生理自身调节机制及与外界环境因子的关系,解释复杂多变的树木生理过程。

历经两个月的野外实验工作,研究团队顺利地完成了本次外业工作。在此基础上,同学们对干旱半干旱黄土区不同水文生态位树木的水分利用策略和来源、不同时间尺度下水分利用效率和树木液流机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学们不畏辛苦,顶着凌晨五点的月亮,在一片云霭水雾中上山开展工作,以获取及时且精确的实验数据。

本次试验旨在揭示黄土区植被水分利用机制,有助于了解植被生长特征,为今后黄土区植被栽植及管理提供理论基础。

作者:陈立欣;审稿:许行;编辑:吴欢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