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毕华兴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课题 “黄土残塬沟壑区水土保持型景观优化与特色林产业技术及示范” 顺利通过绩效评估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21-09-26

2021918日,项目依托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陕西杨凌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技术及示范”课题4黄土残塬沟壑区水土保持型景观优化与特色林产业技术及示范“的绩效评价会,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毕华兴教授的汇报,审核了课题相关资料,经过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该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课题的绩效评价。

该课题取得技术成果4授权专利3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颁布行业标准5完成省部级咨询报告1、已发表学术论文59(第一标注50篇,其中SCI 16篇)、出版专著2研发生物肥料6种并批量生产研制加工1。此外,依托该课题,研究团队在山西吉县建立了13.6 km2 的核心试验示范区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推广和应用,培训技术骨干和农民507人。

课题技术成果全面支撑了山西吉县实施的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的实施。其中,基于不同尺度土壤侵蚀机理的林草植被结构及景观优化配置、黄土高原低效水土保持林判别及改造技术、基于水肥高效利用的果园水肥一体化栽培管理技术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应用前景广阔。

课题组织有效、管理规范,技术档案符合相关要求,提交并共享了所取得的研究数据和结果,依托本课题共培养研究生33

 

作者:毕华兴;审稿:许行;编辑:吴欢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