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王若水副教授团队在吉县站开展果农间作野外试验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21-09-19

2021年4-8月,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王若水副教授带领团队研究生窦晓宇、邱永杰、罗成威、肖婉、万倩等一行人赴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红旗林场开展为期150余天的野外田间试验。

期间进行了晋西黄土区苹果大豆间作系统膜下不同灌溉方式与水肥调控下土壤水氮运移研究苹果×农作物化感作用研究、“滴灌条件下土壤水热耦合对苹果大豆生理生长的影响”以及“苹果×大豆间作系统在不同滴灌带间距和不同覆膜布设下的土壤及作物体内养分运移规律及利用方式”四项试验研究,旨在探究苹果×大豆间作系统在覆膜滴灌、覆膜漫灌与不同灌水施肥措施下的水氮运移规律、果农间作系统水分及养分运移规律与利用方式、滴灌条件下土壤水热时空耦合以及不同树龄的苹果树对常见农作物的化感作用影响,此外还探索了不同滴灌带布设间距和覆盖措施对苹果/大豆间作系统氮磷钾等养分吸收利用的方式的影响,为缓解苹果/大豆间作群体的种间水肥竞争以及间作增产机制提供参考,以期为优化苹果/大豆间作系统水肥一体化措施提供理论依据。

通过本次野外试验,学生们的实操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对研究方向也有了深入的了解。大家在不断克服野外试验困难的同时增强了团队的协作意识,这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