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我校与山西省合作共建的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21-07-30

       712日,我校合作共建的山西省首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在临汾市吉县正式揭牌成立。水土保持学院党委书记刘金霞、山西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韩瑞勇、临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磊、吉县县委书记崔绍民、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松强出席活动。水保学院相关负责人和3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刘金霞指出,水土保持学院与吉县的合作基础深厚,成就辉煌。我校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于2009年荣获“全国野外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在科技部国家站网评估中获评优秀,是教育部系统唯一获评优秀的国家站。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吉县县委、县政府、吉县林业局、红旗林场等的大力支持。共同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是具体落实北京林业大学与山西省深化省校合作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学院与吉县合作交流的重要活动。她希望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把思想历练作为重要过程,把安全防护作为重要前提,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展示北林学子良好精神面貌,做合格的吉县“实习人”,“把精彩论文写在大地上”。未来,水土保持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组织师生到山西开展科研实践活动,创新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产业模式,探索让绿水青山变为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的新路径,助力建设美丽山西、生态山西,为推进山西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北林力量”。

   韩瑞勇强调,深化省校合作,共建“十二大基地”,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推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山西省实施科技兴省,人才强省,打造人才新高地的重大战略行动。其中,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是“十二大基地”中的第一基地。他希望北京林业大学师生能够发挥所学所长和聪明才智,把先进理念落实到山西,在山西挥洒汗水,谱写青春,把思想历练、安全防护作为实习实训的重要前提,做到实习实训出成果,持续跟进见效果,长期支持有结果。

   

       崔绍民指出,高校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揭牌是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化省校合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吉县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的进一步延伸和提升,对吉县林业和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将全力支持基地建设和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保障,为北京林业大学师生搭建更好平台,助力师生们取得更多成果。他希望实习实训学生们能够专心学习工作,强化实践锻炼,把科研项目和创新成果就地转化,帮助吉县在生态文明建设和苹果产业提质升级方面取得更大发展。

      赵松强在致辞中说,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到吉县开展实习实训是吉县承办的全省首家大学生实习实训任务,对推动省校合作,发挥资源优势,加快林业发展,促进人才共享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各位师生发挥优势,帮助吉县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悉,北京林业大学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吉县站)是我国林业和水土保持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累计培养了博士生100余人,硕士生300余人。其中,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3 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2 名,司局级业务管理干部 6 名。目前,每年有5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吉县站的野外观测和科学研究工作。该站源于1976年关君蔚院士在吉县开门办学,起步于“六五”期间国家重点研究项目“黄土高原造林立地条件类型划分和适地适树研究”。全面定位观测始于1986年开始的“七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林体系综合效益研究”。“七五”至“十二五”期间,吉县站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攻关课题等各类科技项目70余项目,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项3项。吉县红旗国有林场和蔡家川流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黄土残塬沟壑区水土保持型景观优化与特色林产业技术及示范”的核心试验示范区。吉县站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已在当地的林业生态工程和智慧苹果园建设中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成为黄土高原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活的教科书”。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