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吉县站张建军团队开展野外试验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20-10-28

在全国疫情状况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张建军教授团队一行6人在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野外实验。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土残塬沟壑区水土保持型景观优化与特色林产业技术及示范”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困难立地植被恢复技术研究与示范”,以山西吉县蔡家川流域典型坡面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人工放水实验,研究山西吉县蔡家川流域典型坡面的土壤侵蚀过程、侵蚀沟发育过程,为黄土高原地区的坡面侵蚀和侵蚀沟的发育和管理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研究团队还通过土钻法获取了不同植被类型下0-10米土层的土壤含水量,用亮蓝染色示踪实验和稳定同位素技术,研究降雨的入渗和植被对土壤水的利用策略,确定不同林地下土壤水分的动态变化及其机制变化,进而了解人工造林对深层土壤水的影响,为黄土区水分的有效利用和合理的植被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根据国家和学校的要求,科研团队在研究站严格进行隔离。并对科研任务进行合理分解,制定详细计划,在保证自身健康的情况下,有效地完成了野外实验,获得了可靠的实验数据,也进一步增强了野外科学实践知识。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