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陈立欣副教授团队在山西吉县蔡家川流域开展关于树木夜间液流对不同水文生态植物水分利用影响的暑期野外实验工作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20-10-28

2020年7月,由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陈立欣副教授团队研究生——杨菲、韩璐、吴应明3名学生组成的实验小分队在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开展了为期近两个月的野外实验工作。依托“树木夜间液流对不同水文生态植物水分利用的影响”为对象进行研究工作,探究树木茎干夜间液流组分的辨识及各组分的驱动机制;树木根区水力再分配的发生环境和生理促进/抑制机制;树木夜间液流组分间竞争对不同水文生态位植物水分利用的影响机理等问题,以揭示树木夜间液流各组分间的竞争机制,阐明树木夜间液流对不同水文生态位植物水分利用的影响机理。

通过两个月的野外实验工作,我们顺利地完成了本次全部外业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对干旱半干旱黄土区域中不同水文生态位树木地水分利用策略和来源、树木液流机制有了更深刻地了解。为保持严谨的野外科学研究态度,我们不顾中午的烈日炎炎,顶着高温在山上认真开展工作,以获取精确的实验数据。这两个月的野外工作,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身体素质,进一步适应黄土气候环境,也提高了我们的野外工作水平,相互配合的团队精神;同时,朝夕相处的两个月,让我们的深厚情谊有了进一步的升华。辛苦的野外工作也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这不失为一份沉甸甸收获;我们相信,这份收获将会为我们以后的研究生生活奠定坚实基础,成为我们研究生涯的宝贵财富。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