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张岩教授团队在吉县站开展野外调查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20-10-28

2020年9月,北京林业大学张岩教授指导研究生在山西吉县国家森林生态站开展野外科研调查工作调查的主要目的是实地考察2020年夏季暴雨及特大暴雨塬区水土流失情况及侵蚀特征,积累研究区侵蚀过程对暴雨响应的第一手资料。调查的主要内容陷穴、小切沟、黄土崩塌和沟头边缘道路的塌方,测量了上述地貌的基本形态参数并实地拍摄无人机正射影像。

吉县黄土塬区是吉县重要的苹果产区,土地资源宝贵。水土流失当地人民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暴雨之后的水土流失实地考察,对明白陷穴、小切沟等地貌的侵蚀机理,了解影响侵蚀的因素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另外使研究者可以2020年雨季所造成的塬区的水土流失、果园经济受损情况做初步评估。这次野外科研调查工作,使学生们意识到从生活中学,从野外调查中学的重要性促进了学生们课堂上的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例如,从野外辨别地貌、侵蚀特征,无人机的实践操作等从而增长知识,增加了才干。

这次野外科研调查主要范围包括吉县中垛塬、白额塬石泉塬等,均属于黄土高塬残沟壑区调查面积约为60km2,共调查塬面陷穴、小切沟、黄土崩塌和沟头边缘道路塌方120余处。无人机拍摄50余架次。这次野外科研调查选择在暴雨之后两周开展保证了侵蚀地貌的新鲜断面和堆积,也考虑土壤水分充分下渗土体较为稳固,保证了野外调查者的人身安全

研究生王佳希,余双武,魏东参与野外科研调查工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