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吉县站水土保持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发表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20-08-20

近期,我站侯健研究团队在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研究领域发表最新成果。该研究通过测度黄土丘陵小流域常见植物不同季节的植物功能性状,根据生物量比例假说,利用个体尺度的植物功能性状推算群落尺度的植物群落功能组成指数;通过搭建不同植物群落类型的径流小区,常年监测小区产流产沙结果;针对每一次侵蚀性降雨,构建包括植物群落功能组成指数在内的群落尺度各影响因子与产流产沙之间的模型。分析了不同季节,植物群落功能参数对坡面产流、产沙的作用强度随雨强的不同而变化的特征。

对于坡面径流而言,研究发现,在代表研究区生长季节初期的六月中旬,根系特征对坡面径流的影响随降雨强度的增加而降低。在代表研究区域生长季节中期的七月下旬,坡面径流受各种植物功能性状的综合影响。而在生长季后期,坡面径流主要受到植物群落地上部分的影响。对于土壤流失而言,在生长季早期和中期,FRic和FEve在低降雨强度下限制土壤侵蚀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生长季初期的中、高降雨强度下,植物抗拉强度对土壤侵蚀有很大影响。然而,在生长季中期的中高降雨强度条件下,植物地上部分对土壤侵蚀的影响最大。在生长季节末期,无论什么降雨强度条件下,植物生态位的分化程度都是土壤侵蚀的最大限制因素。本项研究深入挖掘了土壤侵蚀的机制,并能够为水土保持的植物措施提供借鉴,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与《Catena》。

(1) Hou, Jian, Lu, Yihe, Li, Zongshan, Zhu, Huoxing. Effects of different unctional structure parameters of plant communities on slope runoff in different periods of the year in semiarid grassland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0)

(2) Hou, Jian, Zhu, Huoxing, Fu,Bojie, Lu,Yihe, Zhou Ji. Functional traits explain seasonal variation effects of plant communities on soil erosion in semiarid grasslands in the Loess Plateau of China. Catena (2020)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