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吉县生态站专题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9-10-18

       1017下午,北京林业大学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吉县站”)在副站长朱清科教授主持下召开会议,集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交流讨论。吉县站毕华兴教授,魏天兴教授,王若水副教授和在站科研实习的研究生一起参加学习并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会上,朱清科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治理保护取得的巨大成就,首次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吉县站更要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站在黄河流域和黄土高原长期开展生态修复研究的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性、前瞻性的课题研究。围绕治水新思路、新理念拟定课题,把黄土高原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的实现路径等,要充分发挥台站的职能和优势,集中力量开展深入研究。

魏天兴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黄河流域治理保护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揭示出当前黄河流域在治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吉县站要以此次研讨交流为起点,认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增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使命感、责任感。更要通过学习促进工作,根据吉县站目前承担的研究课题,开展针对性的调研思考,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新时期黄土高原生态保护做出新的贡献。

毕华兴教授谈到,我出生在黄土高原,从事的又是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治理工作。50年来我目睹了黄土高原的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的变化,感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和治穷致富方面的不懈努力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黄河的重要性、取得的成就、目标和任务、战略与对策等方面高瞻远瞩的论述后,让我一个水保人备受鼓舞以及感觉到责任的更加重大,我将会不断努力,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和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治理实践中。

王若水副教授认为,习总书记座谈中提出的有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任务和目标与吉县站的主要研究方向一致,如推进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利用等方面,这更加坚定了吉县站朝着黄土高原生态修复科研更高峰攀登的决心。

长期在黄河流域做科研的各位研究生也积极发表学习体会,他们普遍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身负的责任更加清晰和明确,当前需要根据习总书记讲话认真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做出更大贡献。

正在吉县站实习的师生们也围绕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指导实习的张建军教授告诫所有实习的同学们:作为水保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讲话精神,不忘水土保持初心,绿化美化黄土高原,誓让黄河碧水长流。

山西省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吉县站),是北京林业大学唯一纳入国家站网的生态站。在我校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中有着重要的战略位置和价值,更是支撑林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吉县站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攻关课题等各类科技项目70余项目,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所创造的立地条件类型划分与适地适树、径流林业、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林水平衡及适度造林、近自然造林等先进的科学理论技术体系在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和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具有重要影响。以台站为依托的蔡家川流域和陕北吴起植被恢复与重建模式,已经为我国黄土高原地区的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及三北防护林工程的可持续发展与经营提供了基础理论和试验示范样板,为黄土高原地区的水土流失防治、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示范,并起到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图一 蔡家川流域近20年植被恢复过程

     

                      图二 朱清科教授主持召开座谈会                   图三 张建军教授在吉县站组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