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吉县生态站陕西吴起分站暑期开展沙棘群落调查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9-09-18

20198月,北京林业大学魏天兴教授指导研究生在山西吉县国家森林生态站分点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开展科研调查工作。 围绕“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水蚀风蚀交错区仿自然高效植被构建技术研究”进行了沙棘群落调查、土壤水分测定和植被覆盖状况调查的外业工作,有助于分析区域土壤水分时空分异特征,为明确植被群落结构与环境要素的耦合关系提供基础数据。

采用样地调查法获得了沙棘纯林及其混交林的群落特征数据;植被覆盖情况的调查范围为吴起县退耕还林国家森林公园;采用TDR法测定土壤水分完成对固定样地土壤水分的长期动态观测。

高密度的沙棘和黄土高原的自然环境增加了外业工作的困难,但这同时锻炼了参加外业工作的研究生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提高了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二十多天的外业工作更是增近了彼此之间的友谊,这也让参与的每一位研究生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进而为将来的学习与科研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