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我校山西吉县国家森林生态野外台站获评优秀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9-07-09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对现有105个国家野外站2013年以来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和评估的结果。我校“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吉县站)”获评优秀,是教育部直属院校国家野外站中唯一获评优秀的台站。

       30多年来,“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吉县站)”一直是我国水土保持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以完整的嵌套流域开展水土流失规律、进行相应的水土保持基础理论和科学技术研究工作,是台站独特的优势。台站获取了大量第一手定位观测数据,取得了一大批重要成果,锻炼培养了野外科技工作者,支撑了相关学科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水保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估优秀的结果,是对台站这五年以来各项工作的肯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积累了大量、规范、可靠的长期连续观测数据,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依托单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更对台站未来五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制定,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的明确,条件保障能力建设的加强,工作和生活条件的进一步完善,科学观测和试验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当前,该站台正在校党委“一完成一培养一产出”(即完成国家生态监测任务,培养一流人才,产出重大科研成果)的使命和要求下,全面朝着新一轮的建设发展目标前进,建设内容包括: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优化红旗林场基地与蔡家川基地功能布局,配备足够的科研设施和仪器,改善教学科研及观测条件,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完善管理体制与评价机制,完成学科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项目,旨在提升吉县站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的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培养一代又一代顶尖人才三位一体的定位站长远发展目标,使之成为我国水土保持、林学、生态学、地理学等学科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摇篮、重要成果产出与转化的高地、服务国家生态建设和地方脱贫致富的重要阵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