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18年生态站吴起分点完满完成重点研发课题外业调查工作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8-12-07

20184-201811月,朱清科、魏天兴教授带领研究生在生态站分点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对该地区的植被、土壤等进行了调查和观测,完成135 重点研发试验示范区建设和外业调查工作。

调查围绕着“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水蚀风蚀交错区仿自然高效植被构建技术研究”,在生长季对陕西吴起县各种地形不同月份土壤水分动态进行了观测,采用TDR法和烘干法对土壤水分定位观测;在8月份,集中地对研究区域植被进行了为期20天的调查;对区域内防护林重要树种油松和河北杨的树干液流和生理生长状态的进行了观测。

参加科研工作的研究生在吴起外业期间,锻炼提升了独立自主完成任务、克服困难的能力。期间出现过仪器故障的问题,他们积极与维修人员交流,解决了很多仪器方面的难题;也遇到过设备被人损坏的情况,及时购置了被损坏的部件并成功的安装好使仪器恢复正常功能。研究生安文表示,通过在吴起调查的这一年科研工作,不仅取得了可靠的调查数据,而且锻炼了个人处理应对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学习生活与研究积累了重要的经验。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