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吉县站景观格局与土壤侵蚀过程团队试验纪实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8-11-26

炎炎夏日,也敌不过一批大学生的热情,当大部分学生正窝在家里避暑时,一批北京林业大学的年轻学生们,在位于山西吉县蔡家川流域内的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正热火朝天地开展各项试验研究。2018年7月~8月,在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教授张建军老师的指导下,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7名研究生,在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了为期近50天的科研实验工作。本次调查研究任务主要包括野外人工降雨试验、水槽冲刷试验,典型自然降雨条件下径流泥沙测定,典型植被野外样地调查研究等,拟得出不同景观格局与水土流失过程的关系。

本次调查任务重、时间紧。而暑期的吉县也是阴晴不定,不仅有炎热的酷暑,也有突然倾盆而下的暴雨,但是不管是酷暑还是暴雨,都没能降低同学们对科研的认真的态度。同学们冒着烈日酷暑、雷暴雨天气、及蚊虫叮咬等恶劣环境条件,完成了野外试验、样本采集和室内测试工作。为了保证数据的质量,每天工作计划都具体到整点,工作步骤变得格外紧凑和有序,观测仪器的操作也格外严谨。新入学的研究生表示这次“吉县挑战”,不仅获得了可靠的实验数据,也学到了很多野外科学实践知识,师生之间,同门之间的情谊更在这50天的吉县之旅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可谓是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