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林业局生态定位观测网络中心办公室杨振寅主任莅临吉县生态站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8-04-20

4月17日—18日,国家林业局生态定位观测网络中心办公室杨振寅主任在北京林业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田振坤、山西吉县政协主席李永芳等陪同下到山西吉县黄土高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吉县生态站)调研指导工作。

杨振寅主任认真听取了吉县生态站负责人朱清科教授就台站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建设、基础数据信息化、科研项目开展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未来工作方向等内容的工作汇报;实地检查了吉县生态站蔡家川和红旗林场试验基地综合实验楼、标准气象场、人工林与天然次生林观测样地、林内气象观测试验地、标准径流场、小流域测流堰、天然坡面径流场等野外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就生态站仪器设备配置、日常管理维护以及在站工作人员的生活情况等与科研工作人员和当地林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对吉县生态站在定位监测的标准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当地林业行业影响力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吉县生态站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勇于拼搏的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定位观测、科学研究和数据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生态站在示范、带动和辐射方面的作用,提高吉县生态站的区域影响力。他同时建议吉县生态站积极与其他野外观测台站进行联合,发挥台站的联网优势,完成对黄土高原更大区域的林业生态修复重大难题的联网合作和重点攻关。

吉县生态站是北京林业大学最早建立的一批野外观测台站之一,建站历史已有30余年目前已基本形成了设施齐全、仪器先进、监测指标全面的野外观测平台。建站以来,已积累森林气象、水文、土壤、生物等长期定位观测数据2000多万个,为国家林业局、黄土高原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评估,为退耕还林等重大林业生态工程生态效益评估和地区林业生产实践等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数据。

北京林业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刘洋、山西吉县生态站副站长朱清科、吉县生态站常务秘书王若水陪同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