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创新发展 引领未来——学院2017年度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8-02-05
2017年12月3日,“水土保持学院2017年度青年学术论坛”在学研中心B0102召开。副校长李雄教授、科技处处长王立平教授、学院院长张志强教授、党委书记宋吉红、学院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教授出席本次论坛,200余名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论坛并做学术交流。

  开幕式上,副校长李雄代表学校致辞。他说,在国家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本次论坛的召开贯彻落实了“十九大”报告精神。水土保持学院一直坚持以防治水土流失、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扎实推进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希望本次论坛能成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窗口,成为活跃学术氛围,探讨水土流失、荒漠化、生态修复、应对全球变化等问题的重要平台,希望大家能够绽放出更多的新思想和智慧的火花。

  张志强院长首先向学校长期以来指导和支持学院的发展表示感谢,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青年学者们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论坛为学院青年科技工作者及研究生搭建了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学术平台,希望广大青年师生以此为契机,积极拓展学术视野,不断激发创新思维,为提高学院和学科影响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以“创新发展引领未来”为主题,邀请国家杰出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于贵瑞研究员、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分别做了《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耦合循环及其空间格局研究》和《流域生态水文观测与模拟》的特邀报告,大家一致表示启发颇深、受益匪浅。参加交流的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就土壤侵蚀、流域水文过程、水碳循环、荒漠化防治、水土保持工程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36场学术报告。

    闭幕式上,学院党委书记宋吉红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阐述。她指出青年论坛工作常态化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搭建平台,促进学科建设与学科交叉;二是营造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三是密切关系学院和学科的队伍建设与育人目标。

   本次论坛还设立了年度优秀论文奖,从33篇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9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优秀奖4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