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吉县生态站开展第三次生物固定样地生物要素全面清查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7-09-06

2017年6月至8月,水土保持学院魏天兴教授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们来到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对吉县蔡家川国家级生态站生物固定样地开展了为期五十多天的样地清查。

本次科研调查是山西吉县蔡家川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监测的第三次生物样地清查。也是山西吉县蔡家川国家级生态站生物固定样地每五年进行一次的全面生物要素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主要开展了对刺槐、油松、天然次生林等多块固定样地进行样方调查,测定固定样地乔灌草的生物量及养分循环,并且对样地土壤理化性质等也进行了研究。

我们都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参与调查项目,这里的一切都让我们感到新奇和期待。虽然刚开始,繁重的外业任务让我们感到十分疲惫与苦恼,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的负面情绪逐渐减少,慢慢的都适应了这里日复一日的外业生活。虽然在这里,生活条件、娱乐设施远不及学校和家里完备,但是清新的空气、热情的农户,还有每晚抬头都能看见的静谧的星空,都令我感恩。当然,通过这么多天共同吃住、共同作业,我们还收获了真诚的同门情谊、取得了可观的实验数据和样本。相信此次研究调查经历一定令我们所有人难忘,并为将来的学习生活积累了经验。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