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17暑期雨中登人祖山游记——信忠保的博文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7-08-29

三天前,得知本次考察山西临汾吉县蔡家川流域上游是人祖山,在《水经注》里称作风山,距壶口瀑布20km,距黄河5km,海拔1742m。人祖山有女娲和伏羲传说,据传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说来巧合,我曾在黄土高原天水做过多年研究,那里有伏羲庙,号称人文始祖所在地。我在黄土高原的两个研究区,均是中华文化发源地,真是缘分。

来研究站已有几日,不经意从其他同志那里得知,今明两天都会下雨。眼看要回京了,来一趟不容易,实在是不想失去考察蔡家川上游和人祖山的机会。因此,我便规划了这次蔡家川人祖山考察计划,重点考察流域上游地质、地貌、植被和土壤侵蚀情况。当然,我也对流域源头人祖山风景区充满了好奇。

这次考察正如天气预报所言,一天都是沥沥小雨,如烟似雾,让蔡家川流域多了几分仙气。路线我选择从水保站门口而过的公路,它与主河道平行蜿蜒而上,一直到流域上游人祖山风景区。这次考察用了我一天的时间,雨中徒步而行,一路爬山,总共走了3.5万步,行程26.8km,走路花费约6小时,累计爬行989m。回程从人祖山景区,坐旅游观光车而回。

早八点一过我便出发,观看河谷地势、水文、植被以及河谷两岸山坡森林。刚开始几公里,随处可见山崖和侵蚀沟,地势陡峭、地面破碎,属于典型黄土地貌。我近距离考察了修路暴露出的地层剖面,属于典型的红色砂岩上覆黄土的地层组合。这里人工林和农地常见,还遇到典型机修坡耕地,发育了完美的细沟系统,反复拍照记录之。

行走五六里,旅游开发活动渐多,主河道开始出现拦水坝。由拦水坝形成人工水面,仍是泛黄的浑水,尚未澄清,由此可推之,暴雨洪水过去时日不多。再朝上走,到了一个大型旅游休闲度假村,名曰:忘忧山庄。先看了山庄的人工水面景观和野外拓展设施。然后,站于停车场中间,看四周开发的窑洞宾馆,依山而建,一排排窑洞,蔚为壮观。再向上就到了人祖山景区大门,此时已走近三个小时,便在门口小店吃了一碗臊子面,为雨中登顶人祖山做最后准备。

吃碗面之后,来到景区售票点,介绍了下来意之后,售票员很客气,让我免票进入景区,还交待我要注意安全。惶恐中进入景区,雨开始大了起来,景色也有了一些变化。山势依旧陡峻,但辽东栎为主的天然次生林生长良好,伴生树种不再是山杨,换成黑色油松与之相伴。云雾缭绕,烟雨朦胧,耳边能听到急匆匆的雨点声。爬山走的是一条新修的高标准沥青路,路的靠山一侧是修路开挖的规整边坡,布满翠绿色的苔藓,伴有坡面细沟侵蚀。

再走两三公里后,遇到横跨主河道石桥。立于石桥之上,向主河道上游看去,新修量水堰隐约可见。顺路向山顶而看,地势突然变得陡峭起来,曲折寰转,内心随之变得沉重,看来一场爬山的硬仗,刚刚拉开序幕。雨水一直在下,从未间断,鞋子和裤子都已经有一些潮湿。我沉迷两边的风光,拍照总觉不足以表达,未曾登顶总有一种坐井观天之感。

我迈开步子,向上游继续走去。辽东栎在云雾之中,光线暗淡,亦真亦幻。虽然正值夏季,但空气有点凉。我饱含热情,怀着好奇心,向上走,进行着我的发现之旅。我看到山谷对面,半山腰的陡壁上竟然有破旧的窑洞,里面肯定有故事,只可惜没时间去考究何人所建。我发现苔藓对工程边坡具有防护作用,发育苔藓也是边坡不同程度稳定的体现。

我一边走一边看。路边排水沟渠开始汇水产流,水头在沟渠底部轻快行走,就如急着回家吃奶的孩子,呆萌可爱。我走到靠近悬崖的一边去拍照,光线太暗、云雾相遮,不甚理想。还在我未走到路的另一侧时,遇到水保站冯站长正开小巴接研究生回基地吃午饭。冯站长想将我带回去休息,我说考察刚开始,再走一段路程,看看风景、拍拍照片。冯站长说等我打算回去的时候,电话告知他,他接我下山。车内挤满了研究生,而我背包、持伞、挂相机,颇有几分窘迫。怎奈我是个孤独人,一个人惯了,只图自由自在,游走在山水之间。

告别冯站和研究生,继续向上而行。地势依旧陡峭,道路临山之侧开挖面规模愈加增大。我如痴如醉,欣赏其上翠绿色苔藓和深切发育的细沟,宛如一幅幅充满力量、时间感和美感的画作。山顶风大,很多树木似乎受风限制而变得矮小起来。我还发觉有一些树存在枯树梢现象,不知是何种原因,自然老化、环境约束、种群竞争、病虫害、干旱灾害,还是什么原因,我都无从知晓。

我在公路上如蝼蚁一样缓慢向前,身边绿色旅游观光车,载满了肥头大耳的男人、女人们,欢歌笑语,飞驰上山。开始,我自以为是地给他们挥手,发觉根本没人理我,我索性也不再做这种无趣的事儿。再走几公里,山势似乎略有平缓,大自然敞开了胸怀,以粗线条勾勒了山脊线,远近浓淡舒雅,宛然一幅山水画。不知不觉,我已经到了吕梁山之巅。地图显示,我已到了蔡家川流域的源头,原以为考察即将结束,谁知考察才刚进行一小半。

过了两三个山隘口,仔细看当地地层结构,与刚开始看到的地层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里黄土浅薄,其下也不是红色砂岩,而是这种组合:黄土、坡积混杂堆积物、褐黄变性沉积岩。水平层理发育,质地、色彩成带组合,这是万年至几十万年的地质活动的节奏,绚丽的色彩,凝固的韵律,诉说着蔡家川过往地质构造活动的峥嵘岁月。

突然,一辆上山的旅游观光车停在我身边。司机是位中年男人,告诉我到人祖山还有很远,问我是不是上车拉我上去。我谢了他的美意,说我还行,再走一段看看。车走了,我有一些后悔,因为,根本不知道还要走多久。既然决定了,也谈不上后悔。我继续向上爬山考察,领略蔡家川源头,吕梁山巅风光。打开地图,发现即将走出蔡家川流域。一座座山脉的顶部,依靠一个个隘口相连,还好有这么好的路将它们沟通起来。

不停观山势、看地层、辨树木、拍照片,分散精力,忘记疲劳。突然,不远处看到了一处红色亭子。远看容易,但走近难。精疲力尽地走了约半小时,才来到亭子前面。山顶风大,我靠着柱子,坐下后打开水,喝了几口矿泉水,补充水分。亭子旁边有人祖山风景区介绍,内容详实。我拿出手机,与山川合影。山顶手机信号断断续续,此时此地,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我怎么到这个地方了?

继续前行,雨停了,云朵间隙投下光线,落在山体上,忽明忽暗、大手笔之作也。我拍照若干,但仍不足尽兴,不觉照片完美,留有遗憾。再朝前走,路边有简易窝棚,还有工程机械、水箱等,此乃建设之人临时居所也。工作虽然艰苦,但能在如此自然美景之处,也算幸运之事也。在朝前走,突然看到远处的山,高高在上的悬崖上布满了栈道、山顶是红色的庙宇。人祖山景区,我已经看到你了,心中莫名的兴奋。

看到人祖山景区密集古建筑,心中大喜,但它仿佛高在云端,心中也充满了挑战。路还是要一步一步地走,急不解决问题,反而会坏了事情。走了一两公里,来到了第一道山门,一道牌坊样的山门。再朝前走一段路就是停车场,周边都是配套的旅游设施。有一个很长的避雨长廊,很惹人眼。我到了人祖山核心区登山入口,看了看说明牌子,便开始拾级而上。道路有一些陡峭,中间休息一次后,顺利登顶。

我透过幽暗的林子,看到一缕金色阳光,直接投射到黄色石板垒砌的城堡墙体上。这个城堡是二战期间阎锡山修建的抗日军事工事,上下分三层,城堡里便是人祖山的人祖庙。我到城堡的墙里走了一走,然后又到了城墙顶部看了看四周风光。下来之后,又参观了城堡里面的人祖庙。在其东南一角有女娲庙,其前方有补天石。庙东侧有一下山路口,通往十八罗汉廊。

八月份,山顶旅游景区工作人员竟然穿羽绒服,而山下还颇有几分酷暑之感。山上与山下气候,真大不相同也。我听到庙宇正殿两位中年男性工作人员,在威严肃穆庙宇里面,大声唱着非常粗俗的流行歌。城堡入口送香人员是个中年妇女,正在手机上嘻嘻哈哈、自娱自乐地看着都市爱情片。不由感慨,宗教建筑易建,而信宗教之人难寻。纯商业之行为,赚钱是目的也。悲哉!悲乎?

十八罗汉廊修建在崖壁之上,悬空栈道相连,十八罗汉惟妙惟肖,身边和脚下风光独好。既有悬崖之险幽,又能放眼看远处连绵山脉之雄伟。这是一个很好的景点,但也不宜久留。匆匆看了一遍,走出之后又到城堡之门前小广场。

看指示牌之后,下山路上有戏台庙和玻璃桥,便走了下去。半路偶然遇到褐马鸡,色彩绚丽、体型硕大、叫声响彻山谷,只可惜光线幽暗、飘忽不定,相机未能有效捕捉,留有遗憾。到了戏台庙之后,发现这个地方是下山集中地,是旅游观光车上下山的终点。

玻璃栈桥距此还有2.5km,来回需要走5km,这时我已经走了近20km,时间也是下午三点多了。内心纠结是否走过去看看。走过去面临着回来后可能很晚了、身体也可能吃不消,但错过了玻璃栈桥感觉空来一趟。还是下定决心走过去看看,不远参观了内置一个衣冠冢的忠臣庙。然后,艰苦徒步2.5km,走到玻璃栈桥。

远远望过去,玻璃栈桥对我似乎没有什么挑战,也没有多少兴奋之感。但,这里的山色、山势,真是好美。头顶上,呼啸而过的坐滑索的男人,举起双手大呼小叫飞驰而过。我花十元钱购买鞋套,走上玻璃栈桥,拍照若干。回程又下起了雨,缓缓而行,重回戏台庙前的广场。正值观光车坐满人,刚好挤出一个空位,我一个箭步踏上观光车。

我在下山观光车上,看着路两侧的风景,似乎将一天所见风景,来了一个回放,历历在目、饱含感情。回到基地,刚晚上七点。将一天拍摄的照片导入笔记本,浏览一遍,已经无心分类整理。打算写篇游记,只写了个开头,实在太累,也是有心无力地放弃。后陆续补充,仍旧半途而废。回京之后,感觉不记录一下有一些遗憾。因此,昨天晚上闲来无事,写了前半部分,近日早上完成后半部分。下午又校对修改一次,终完成此文,是以记之。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