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17年果农间作系统光、水相关外业调查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7-08-27
    2017年暑期,毕华兴教授研究生孙于卜、段航旗、彭瑞东、王晶晶等人,以现有课题为依据,组成外业监测团队,在山西吉县红旗林场科研试验站开展了为期20多天的科研试验。此次科研试验是以山西吉县典型的苹果-花生和苹果-大豆两种果农间作系统为试验对象开展相关工作。试验的主要内容包括:1.通过对不同时段果农间作系统中果树的遮阴范围和遮阴强度的变化的监测,进而分析果树遮阴对果农间作系统中农作物生长指标的影响。2.通过对果农间作系统中不同深度,的土壤水分以及农作物的相关生长指标的监测,研究果农间作系统中种间水分竞争对水分生态特征的影响以及系中统各组分水分胁迫关系,从而探求并提出水资源节约型农林复合系统雨水径流高效利用技术。

在吉县进行科研试验的这段日子里,我们这个小团队的成员制定了周详的计划,明确分工,早上迎着朝阳出发,到试验地进行野外监测、取样等工作,傍晚伴着夕阳而归,在实验室进行室内相关试验。在这段外业调查的日子里,虽然吃住条件比不上北京,娱乐设施又极度缺乏,外业工作也十分辛苦,但是我们小团队成员互相扶持,互帮互助,在科研工作中找寻其中的快乐,同时相互之间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师门情谊。

在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既定试验任务顺利完成,科研路还很长,我们小团队所有成员一定会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端正态度,在实际工作中践行“水保人”的精神。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