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我站人员参加第十五届北美复合农林国际大会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7-07-10

6月26日至7月1日,应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保护系John F. Munsell副教授的邀请,山西吉县站王若水副教授一行一人参加了于6月27日至6月29日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召开的第十五届北美复合农林大会,在参会过程中,向与会者做了会议口头报告,介绍了我国晋西黄土区果农间作系统的水肥管理研究。此外还了解了目前美国以及加拿大复合农林管理和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这些最新的管理方法的研究动态均能为我国复合农林事业提供参考。这次参会主要是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果农间作系统林下太阳辐射时空分布及其对间作作物的影响”(31470638)项目的要求相关。

        此次参加该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了解目前北美发达地区复合农林经营管理模式和研究热点,为我国黄土区复合农林事业的发展提供参考。此次会议有以下几点收获和体会:1、复合农林模式在世界范围内均有因地因人因经济基础而异的发展规律,在北美地区因经济发达,人口相对较少,主要的复合农林模式为林牧复合,与会的报告中有相当一部分的研究与林牧复合以及滨河缓冲带相关;2、相比于国内复合农林主要以经济效益为主的发展模式,北美地区的复合农林发展重点已经逐渐由经济为主转为以生态环境为主,许多学者的报告中研究内容与生态修复,气候变化相关,如目前在北美地区研究较多的能源植物——柳枝稷,该种灌木在加拿大和美国的生态恢复和治理上被广泛应用,通过此次大会了解到,该植物也开始应用在复合农林模式的营造上。3、相比于国内,美国,加拿大,欧洲甚至墨西哥政府部门对于复合农林的投入力度更大,从此次会议的复合农林政策论坛环节了解到,在许多北美研究者看来,复合农林最重要的作用在于其生态环境效益,在其环境效益充分发挥的同时再考虑让农户收益并接受这种模式(许多研究人员也在会上作报告讨论到底如何让更多农户接收这种模式),因而北美包括欧洲一些国家将复合农林系统营建当作一种生态治理的手段,政府大力度投入资金,让农户参与复合农林营建的项目,这样一方面生态得以治理并且农户也有一定的经济收入,这种模式值得国内借鉴。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