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森林治污减霾功能研究专题讲座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7-03-10

2016年12月8日,吉县站魏天兴教授邀请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牛香女士到水保学院作题为“森林治污减霾功能研究”的专题讲座,《自然资源生态学》课程的研究生及资环班本科生到会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牛香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国家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FERN)的发展历程,最初是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在在川西、小兴安岭、海南尖峰岭等典型生态区域开展专项半定位观测研究,然后逐步增加并于1992年建立了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FERN),祖国风景秀丽的山川都建立有野外生态站,阐述了她在生态站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关系等研究中的体会,并向同学建议可以去到各个生态站观测学习,还可以欣赏祖国的美丽山川。她指出,全国各个生态站通过对大气、植被、土壤、水文等多方面的长期系统观测,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国家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然后阐述她博士期间的主要成果,讲述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研究,重点对其分布式测算评估体系进行详细的讲解,她分了一级测算单元(行政区)、二级测算单元(优势树种组)、三级测算单元(起源)、四级测算单元(林龄组)、对一级和二级测算单元进行数据汇总,将森林生态站样地数据结合三级和四级测算单元模型进行从点到面的尺度转换,从而评估单元数据,最后形成评估结果。牛香还介绍森林生态连清技术体系、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的情况。

最后牛香副研究员从背景和方法学上详细介绍她目前正在做的森林治污减霾功能研究,在野外实时监测森林小气候指标(气象,土层数据)、空气质量监测(1小时),她的观测点距离环保部的监测点只有200米。在介绍学术成果、阐述学术观点的同时,牛香还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科研或管理工作的丰富经历,勉励在校生在任何岗位都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学习和工作。 讲座结束后,还与学生积极讨论了相关问题。

房世鹏同学说道:通过牛香副研究员的讲座让我们对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森林生态连清”体系、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森林植物治污减霾等多个方面有了进一步清楚的认识,牛副研究员对现在雾霾造成的原因与目前生态站的检测手段等都做了详细的介绍。我们做实验的时候由于设备等研究条件的限制,只是拿着简易的设备到野外采样,而且每个季度只能去几天,得到数据的准确性和连续性都非常差;林科院这边有定点长期检测的设施,并且研究手段也比较先进,能够更加清楚的了解各个树种治污减霾的优劣情况。能够为下一步治污减霾树种的选择提供科学的依据与理论基础。

魏安琪同学对未来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系统有了自己的想法:在未来,我们应该充分应用现代对地空间观测的各种先进技术,研究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规律及反馈机理,以及森林生态系统变化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生态效应。在前期各台站独立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网络中心的建设与实体化操作,开展区域和全国范围的大中尺度生态系统监测和生态环境变化趋势研究,为解决森林植被对区域水资源及水文生态效益的影响、中国森林碳储量的估测以及森林对碳平衡的影响等热点问题提供强有力的决策依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