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吉县站开展不同植被类型下深层土壤水分空间分布特征研究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6-09-08

2016年8月10日,吉县站研究生梅雪梅、田政等人在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了为期20天的监测实验,也是他们本年开展的第二轮实验。这次实验任务主要是监测雨季中三种植被类型包括人工刺槐林、天然次生林和天然草地的0-4m深土壤水分为了探讨不同植被类型下深层土壤水分空间分布特征及其对坡长的响应,还涉及了利用染色实验方法观测不同植被类型下不同坡位处优先流的发育特征来揭示降水对地下水的补给机制。由于新学期开学在即,时间紧任务重是这个实验小组面临的最大难题,还常伴有下雨、停电等突发事故发生。为了不耽误实验进度,组员们自愿早上5点半出发去野外做实验,天黑后才返回实验基地,吃完晚饭仍坚持做室内实验到11点左右,有时甚至冒雨去山上抢救布设的实验样地,当一天的实验结束后组员们会不禁高歌起来,歌声分外悦耳,夹着喜悦之情向远处传去。

在组员们的帮助下,实验任务不仅顺利完成,而且比预期的提前了10天左右。当地的负责人总结这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团队,是一个不怕吃苦踏实肯做的科研团队。对组员们来说,高效的把眼前事做好,对自己所做的事负责才是最大的行为动力。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