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山西吉县生态站运行管理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6-04-16

1、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

2015年吉县站管理继续根据新制定的试验设备以及试验人员日常生活管理办法实行,该两项管理制度的实施,有助于台站的日常运行和管理,目前该项制度落实情况良好。此外,台站运行服务专门管理机构是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决策、咨询、监督机构由三方面组成:技术上由研究站学术委员会负责,管理方面由北京林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北京林业大学985平台管理中心负责,具体运行由吉县站朱金兆站长和朱清科副站长负责,分为水、土、气、生四个监测方面,分别由张建军(教授)、毕华兴(教授)、魏天兴(副教授)、张学培(副教授)和王若水(讲师)负责,台站数据及信息管理由张岩(副教授)与王若水(讲师)负责。本台站的组织机构的运行协调状况良好。

 

2、资源更新:

吉县站获得2015年“中央级普通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资助,共计116万元,该资金主要用于仪器设备添置和房屋修缮两部分,其中仪器添置包括新型的、专业化的试验设施和观测仪器:光合辐射传感器、便携式点流速测定仪、植物径流叶温监控系统、植物生理生态监测系统、快速植物胁迫测量仪等。修缮项目包括:蔡家川试验站打井引水工程以及院墙维修,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林学等专业及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林业生态工程、生态环境工程、山地灾害防治工程、土壤学、地理学、生态学等10余个学科学生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课程实习、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等教学实践环节提供高水平、高技术含量、高示范性的教学试验实习基地,从而为培养一流水土保持人才提供保障,同时通过对该基地观测仪器设备的建设,还可为工程建设提供给出观测数据,为普及水土保持及其相关知识提供平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