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资源服务
示范服务
作者: 吉县站 更新时间: 2014-11-30

1、服务内容

1)农业生产和生态恢复技术及推广活动:以吉县站为依托单位,向吉县林业、水保等相关部门的技术人员提供有关流域水土保持林体系构建、空间配置、林分结构优化、造林技术及复合农林经营等方面的科学技术培训服务,主要以召开培训班的形式开展。

2)示范模式:在山西吉县和陕西吴起等地建立黄土区水土保持林构建体系、饲料桑开发利用技术示范区,主要面向吉县和吴起水土保持、林业等相关部门的技术人员以及吉县地区有机农业经营种植户,示范区主要进行以下三项技术示范:流域水土流失规律及水土保持林体系配置、坡面微地形生境特征及近自然水土保持林结构设计、饲料桑开发利用技术。
    (3)科普教育:向吉县中小学生提供实习场地和参观园地,介绍吉县站历年的科研成果以及水土保持相关知识,展示蔡家川嵌套流域与红旗林场试验场的水土保持与森林生态等观测设施,普及水土保持和森林生态等科学知识。

4)数据产品:是台站/子网利用生态站的人力物力资源进行长期观测、实验、科学研究等活动中获取并积累下来的,具有明确规范、一定规模的各类特色数据资源数据,不含CERN/CNERN网络规定的汇交数据部分(网络规定的水、土、气、生数据在运行服务费中已经支持)。台站任务是挖掘、整编特色数据资源,能够将此类数据按照元数据规范和数据库存储格式进行整编和管理,按国家网络的数据管理制度向综合中心及时汇交,并根据各台站的数据共享政策开展,数据的对外共享服务。

吉县站拟向CERN/CNERN网络提交除规定的汇交数据部分以外的三类数据产品,分别为:1、蔡家川流域7号堰长期监测的流量和泥沙数据;2、蔡家川流域次生林与油松刺槐混交林长期观测土壤水分数据;3、林分标准地调查,植物调查数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jxf@cern.ac.cn TEL:010-5245666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